close

此文章第二篇在這唷~

如何第一次就寫出100分的備審♬♬♬ part 2(請點選)

 

要考研究所的請看這邊~

 

令人驚豔的研究所推甄資料到底怎麼寫!!!(請點選)

 

 

 

 

上半年度正是多數人在準備備審資料的時間

當初在準備的時候心情也是很緊張

因為沒有人沒經過學習或準備就能立刻上手

寫此文章並不是要告訴大家自己有多厲害!!!!!!

當時的自己看了網路上許多文章看了許多學長姐的範本

因此寫此文章是希望能使得往後準備備審資料的同學們更有方向

進入主題前想先勉勵各位「機會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由於考試當天過於緊張使得成績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好

但就算機會渺茫我還是很認真的在準備

因此才能拿到備審100分

 當時國北護二技成績占:80%;書審資料:20%

不論書審占的分數多還是少,請千萬不要認為分數高書審就隨便亂做唷~

(有幾位同學成績比我高卻沒有考上,所以請不要太小看書審所佔的比例!!!!)

外加下面會有對照的書審資料,我並不是在攻擊其他同學~

只是把我的想法及教授可能的想法呈現給大家看唷

 

 

準備的內容粗略包含:

一、美編

二、內文

以下就開始介紹備審資料怎麼做~

但開始介紹之前向先告訴大家~我並不是要你們和我做的一模一樣

而是希望看了這篇之後會更有自己的想法~然後再依照自己的想法下去做唷

一、美編

美編看似很簡單且不重要的地方

但小細節我都很在乎,可見我真的很認真看待這份資料

重點是封面就整整花了我兩天的時間耶~真心建議大家不要像我一樣花太多時間在封面

(可能是因為處女座吧~一定要做到自己滿意為止哈哈)

當你不曉得怎麼樣做才好,此時只要站在教授的角度去看(把自己當成打成績的教授),反而會讓自己的思維更清楚 

 

封面:是評審看到的第一眼,如何讓評審友好的第一印象(站在教授的角度去看)

封面我堅持自己做,有些同學會認為美工能力不好而花錢請影印店的人製作

但其實不花錢也能有引人注目的封面(其實個人認為自己做才比較有誠意)

@偷吃步:只要做出來之後,未來要用都可以繼續沿用唷,像我研究所的書審整個超級偷懶,只有改校名跟照片而已(見下圖)

(是不是整個就一模模一樣樣!!!)

Document-page-0011

 Document-page-002  

上圖是書皮的封面,下圖是書皮的最後一頁

 

接下來我們再看另一位同學做的封面

Document-page-001 (19)    

像這位同學所做的封面就比較大眾化(校名為標楷體或是放上學校或自己的字拍照)

且沒有製作封底

但我是覺得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很要求自己封面要和其他人做的不一樣

(如果對於封面沒有太大要求的同學可以直接跳過唷~~~)

 

1.申請學校的名字要大

2.申請學校的名字要特別(因為很多同學直接標楷體複製貼上)

而我的製作方式是

先找尋與他人不一樣的字體

  (我選擇很多作者的書法字再去背景這就可以自由移動,只要不衝突就是美)

 看了許多人的備審大多都是將校門口的照片當成A4封面

所以找尋不一樣的圖片再觀察有無衝突

(並且要觀察是否會有頭重腳輕的情形,舉例請見下圖紅色分隔線左邊)

  Document-page-001 (1)  

 若將右邊的文字移至左邊

就會有左邊感覺太過沉重的感覺(別想得太過於複雜,看得順眼最重要)

最重要的是做出自己的風格別只是想說大家都怎麼做所以我也要怎麼做

書皮的最後一頁越簡單越好(過於複雜反而會搶了封面的風采唷)

選擇的紙張好像是選擇200磅(影印店會有樣本給你選唷)

!!!重要!!!

因為有太多同學問我是用什麼程式做封面的,封面的書法字體哪裡來的

先說我的書審不論封面封底完完全全都是用''word''做的,沒辦法我不會其他厲害的程式...

但是但是不要怕,不會其他厲害的程式也沒關係,我們也不會輸人一等的!!!

然後書法字體的部分,到網路搜尋『全字庫』,然後點選注音搜尋,找尋你要的字,之後再選作者,意思是在選擇你喜歡哪個作者寫出來的字體

下載下來後再去背景,就完成拉~

 

 

 

 

內頁美編:可使用也可不使用,可參考以下兩種方式

   

   Document-page-001 (2)

Document-page-002 (1)  

上圖的是在每張的其中一角加上申請的校名

(較不會干擾看內文的教授,較推薦)

下圖的是在每張的背後加浮水印

(雖然很多同學使用,但當時會害怕自己的深淺顏色調得不好會干擾到教授觀看)

給大家看一下我的研究所的背景:

重點是不要遮住內容即可,然後沒有時間絕對不要弄美編,因為真的會被排版給搞死!!!!

我也不曉得我整個研究所的書審超注重美編的

(可能是我時間太多?)

 

 

說到目錄~那就先介紹一下大家目錄怎麼做:

可以使用上面我所製作的目錄(我只做了一頁)

再看下圖另一個範本:

Document-page-001 (20)  

 這同學的範本做得不錯的地方在於有小標題

但小標題依照個人喜好,因為小標題可以更清楚自己內頁要呈現的東西

但壞處就是可能會製作到兩頁以上(所以我才選擇刪除小標題)

當然如果可以加入小標題並指利用依頁是最好的唷~(這樣看起來目錄就不會太過冗長)

 

 

 

內頁的花邊不要太多

(當時有想過加上泡泡、線條、花邊框等,但字多的內頁面會看起來很雜亂,舉例請見下圖)

記住-越簡單越好

 Document-page-001 (4)

有花邊會使畫面更偏向右邊,且花邊會過於搶風采唷(若要花邊建議不要太花俏)

 

 

隔頁:可做可不做(但會使教授更好閱讀,建議做)

隔頁的材質我選擇較厚,80磅(忘記是什麼材質,到影印店店員會給樣本做選擇)

 Document-page-001 (3)

隔頁我做的很簡單,以淺顯易懂為主(浮水印我選擇放在隔頁上,但輸出的程式所以浮水印看起來怪怪的)

    (我是選擇影印出來的顏色為象牙色,顏色不會太重且又很清爽)

再看另一個範本的隔頁:

 簡歷表-page-001 (1)  

 這位同學的隔頁是放上自己的照片

(我是覺得這樣會太過於花俏,外加和封面的做法雷同,反而會有不曉得是封面還是格頁的感覺)

我是不太建議(但還是主要依個人喜好為主唷~)

 

 

 

二、內文

終於進到我們最重要的內文啦~~~

(一)、簡歷表

最重要的是清楚、明瞭(字體不要過大過小、每格寬度不要過寬)我是使用12號字體,之前我使用14號字(印出來超級無敵大)

可以依個人喜好依照年代順序等     

(我是把英文檢定擺在最前,因為是護理科其他學校應該很多同學都有一般的救護證照)

(其他皆是依年份區分)

適時將希望教授看到的重點顯現出來

(像我就是將護理系科學會會長標註紅字,可以把社長等使用紅字標出來唷)

格線不要太過複雜(否則會沒有一致性的感覺)

不要為了灌水而加註沒有的東西      

(教授真的會一個證照對一個附件,因為學校老師有看過備審資料並告訴我們她真的有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對)

大頭貼的部分我是拿真的大頭貼貼在印出來的資料上(就不是直接請影印店影印)

簡歷表-page-001   

簡歷表-page-002  

有些學校會有格式,有些學校沒有,如果沒有的話可以自行做履歷表或簡曆表

有格式的話我就不多做說明,沒有格式的朋友們可以看一下我書面資料做的履歷表表格格式

我也是用word的插入表格做的唷~

 

 

 

(二)、自傳

申請這間學校因為有限定字數(自傳+讀書計畫1000字以內)

所以內容以精簡為主,若寫得太過冗長,反而凸顯不出重點

建議:剛開始下筆時字數超過沒關係,一再一再修改將字數最簡化,就會是精華

分小標題(例如:家庭背景、學路歷程、人格特質、申請動機等)

家庭背景:不要介紹太多家裡人的事情,重點是自己

(例如不需要放上父母親的興趣等,若一定要放請輕描淡寫帶過唷,否則教授會覺得這不是自己的自傳)

(且要介紹家庭怎麼造就自己的特質因而選此科系,例如護理系-耐心、關懷等)

(像我就是只有寫家人的職業,並且寫上父母給予我的教育影響)

學路歷程:在家庭教育、學校社團、學校課程、實習經歷或經由參加某些活動等所帶來的啟發

(不用每項都舉例,寫出印象最深刻的例子即可,像我就只有提及學校社團及臨床實習)

(最重要的是要具體舉例)

人格特質:我使用swot分析,使用表格的好處就是清楚明瞭

(可以使用敘述性或表格呈現)

介紹一下什麼是swot分析(若認為我說的不夠詳細可以到網路查詢)

區分為:

1.內在組織:優勢、劣勢

優勢:自己的能力、優點等(但需要符合該科系的需求)

 (像是護理系:我有指導員的能力、臨床實習能力、有責任感等)

劣勢:自己的缺點、尚未擁有的能力(寫出來表示自己能看出自己不足的地方,但請不要寫過多,否則教授會認為你能力有限,更不要寫沒有任何缺點!!!!!!!)

(像是護理系:我缺乏高級救命術證照、且個性急躁等)

2.外在組織:機會、威脅

機會:未來職業的機會(每個職業的機會並不相同)     

(像是護理系:擁有獨立功能、專科護理師制度)

(像是護理系:流動率高、護病比例高、工作環境不佳)

 SWOT-Analysis-examples  

(圖片引自: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swot&rlz =1C1OPRA_enTW562TW562&es_sm= 93&source=lnms&tbm= isch&sa=X&ved=0CAgQ_AUoAWoVChMIlo7716qgxwIVSKeUCh0a2Qeq&biw=1093&bih=479#imgrc=dakMaa9vqXN-3M%3A)

 

申請動機:要寫出為什麼想就讀這間學校,這間學校的什麼課程吸引了你(禁忌:因為考上、因為家人要我讀)

(獨特性-重點要寫出符合這間學校所帶給學生什麼樣的學習課程,寫得太過籠統就會造成教授覺得每間學校都可適用而沒有獨特性)

(像是我希望能藉由北護的癌症照護模組課程增進自己的能力)

(所以要書寫申請動機前必須先到學校看看未來的課程,如果網頁找不到也可以跟學長姐借唷)

 Document-page-001 (5)  

(三)、讀書計畫

申請這間學校因為有限定字數(自傳+讀書計畫1000字以內)

所以切記!切記!切記!內容以精簡為主,若寫得太過冗長,反而凸顯不出重點

分成短程、中程、長程                                    

                                           

內容要具體(例如要增進英文能力,該怎麼增進呢,可以使用英文影集或閱讀英文雜誌來增強)

 (重點:舉例增進英文能力,能使用考試(表實際行動能力)來測驗自己)

內容重點並不是要與眾不同,而是該怎麼執行的行動力

(中程計劃裡的交換學生計畫個人就寫得稍微籠統些,最好是寫出自己想交換的學校(也就是申請學校的姊妹校),如此一來教授並能知曉此學生有至學校網站做功課)

(我沒寫出姊妹校的校名所以這是我疏失的地方唷~)

 Document-page-001 (6)

(四)、經歷事件

分別為:

一、成績單

                                                   

依每個學校的規定附上唷~ (應該不用附上給大家看吧~~~)        

 

        

二、專業證照及認證之證明

在每個證照旁邊寫上why、what、how

為什麼要考取這證照、這證照讓自己學習到了什麼、如何運用這證照

(內容不需要太長,可使用紅字標出自己覺得最重要的句子)

可以先參考看看下面的格內的文字再下筆應該會比較容易唷~

如果可以可在附上自己具體的目標~(像我在英檢證書上就有寫出明年要考取中高級初試)

小撇步:若證照獲獎狀較少的同學可以一張證照放一個A4唷,並且一定要文字描述唷~

(讓教授知道你因為考取這些證照花了多少努力,並且打算如何運用、如何再繼續提升自己的能力)

Document-page-001 (7)   

Document-page-002 (4)    

Document-page-003  

Document-page-004 (1)  

Document-page-005

這次先介紹到這裡~

如果能與同學一起製作最好,這樣更能互相看出自己那些地方該修改唷

哈哈打到這裡已經又花了我快要兩個禮拜的時間了(現在終於能體會打文章真的很不簡單)

雖然看起來打得很少~但轉檔花我最多時間了

 

 

 

大家再接著看part 2吧~(點文字連結即可)

 

 

 如何第一次就寫出100分的備審♬♬♬  part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1) 人氣()